舊屋翻新,亮麗如新!(下)

舊屋翻新,亮麗如新!

在上一回的個案分享中,高雄市采顥建築室內設計為讀者介紹了舊屋翻新的許多聰明概念,其實,只要掌握空間設計的大方向,並留心細節處理,一間老舊的房子也可以搖身一變為亮麗新屋。

此次,我們要再度透過個案的示範,來感受一下舊屋翻新的魅力。

 

保留舊有元素的三大考量:屋況、屋主需求、原有空置配置優劣

舊屋翻新與一般新屋裝潢最大的空間設計區別之一,就是舊屋具有「舊有的裝潢」這個元素,例如層板、櫃體、配線等等,全都打掉重做當然可以,但所謂「水可載舟,亦可覆舟」,適當的保留舊有元素,輔以改造、翻新,有時也是很好的空間設計做法。

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表示,是否保留舊有元素,首先會考慮三大要素,分別是屋況、業主需求、以及原先的規劃是否適當。若是屋況很糟糕、屋主想要改變格局、或者原來的動線及採光不佳,保留原有元素就是不可行的做法。但相對來說,若屋況很好、屋主不想改變格局、原來的空間配置也很不錯,那麼保留舊屋原有的元素就是值得考慮的選擇。


保留原有櫃體,打造嶄新氛圍

以高雄這個三房兩廳個案為例,舊有的次臥室有架高式的床座,不但具有很好的收納機能,且與旁邊的書桌及抽屜連成一氣,很有整體感,除了表皮髒舊,也都還很堅固耐用。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建議屋主保留櫃體,但將床板、櫃體表皮及床邊壁板全面換新,改成柔和色調。

左圖為次臥改裝前
左圖為次臥改裝前
右圖為次臥改裝後
右圖為次臥改裝後
 

 

大膽拆除不適合的舊有裝潢,加入實用的新元素

不過,如果遇到不合適的舊有裝潢,也絕對不需要勉強保留改裝。在本空間設計個案中,舊有的餐廚房除了系統櫥櫃之外,還有一個木作的圓弧造型吧檯,但新屋主常有朋友來訪,需要較大的用餐空間,吧檯並不實用。

改裝前,餐廚區幾乎被吧檯占據
改裝前,餐廚區幾乎被吧檯占據

 

因此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將吧檯拆除,把主要空間留給餐桌。仔細看看這個餐桌,其實還內藏玄機呢。原來,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設計了可以加大桌面的餐桌,平時不用時可以隱型收納起來,展開之後就成了可以辦桌的size,非常實用。

不但如此,餐廳的天花板區也製作了鏡面裝飾,輔以藝術水晶燈照明,使整體空間設計感變得明亮、時尚、又寬敞。至於原本老派的櫥櫃外觀,換上了白色烤漆貼皮,和白色餐桌互相呼應,就創造出了屋主喜歡的簡約奢華氣氛。

改裝後,餐廚區氣氛截然不同,看起來空間好像變大了
改裝後,餐廚區氣氛截然不同,看起來空間好像變大了

 

 

善用各種素材,讓空間更有趣味

最後,來看看走廊的變化。你猜到了嗎?廊底的牆面花樣端景到底是甚麼素材呢?原來,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特別選了一塊非常美麗的布,將它裱框製作而成,讓人一置身這個走道就覺得典雅舒適,比起舊有的單調裝潢有趣得多。更棒的是,在端景後面,其實還藏了一個隱形的置物櫃,除了美觀之外,還兼具收納實用功能。

gideon_20130916_06
gideon_20130916_07

 

不過整體來說,舊屋翻新和新屋的空間設計方向其實是一樣,都要為顧客打造出最理想的生活空間。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懂得善用舊有資源,加入創新元素,以最經濟的費用及專業的空間設計,為舊屋打造全新面貌。

如您所見,舊屋經過專業的室內設計裝修之後,感覺就像一間全新落成的房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