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屋翻新,亮麗如新!(上)

右圖為客房改造後

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?購買了公寓大樓中古屋,屋齡雖然不高,但裝潢都已陳舊不耐看,希望透過室內設計重新打造住宅空間,但又有預算考量,這時怎麼做最好呢?高雄市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就以近期完工的一個案例,來和讀者分享舊屋翻新的做法和歷程。 

此案例的屋主是一對四十多歲的夫妻,平時住在台中,但每週會到高雄居住2~3天,因此購置高雄公寓大樓。曾在其他建案中看到高雄市采顥建築室內設計的樣品屋空間設計,特別喜歡整體營造出來的舒適感與低調華麗氣氛,因此輾轉找到采顥建築室內設計,為他們房子翻新。

 

保留機能性高的木作櫃體,以貼皮來改頭換面

這間房屋的現有格局為三房兩廳,屋主買來後打算自住,原本的次臥與書房也都想改為朋友來訪的客房。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在評估屋況與屋主需求之後,建議保留大部分機能性還很高的木作櫃體和架高木地板等,以重新貼皮的方式讓它們煥然一新,藉以省下大量拆除及重新施作費用。

左圖為客房改造前
左圖為客房改造前
右圖為客房改造後
右圖為客房改造後

以上圖客房為例,由於窗邊桌的實用性高,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就建議屋主保留原有櫃體,換上顏色較溫暖的淺木色系,並在抽屜面加上鏡面貼皮,改裝後看起來幾乎就是一套新的抽屜櫃。另外,空間設計師特別在角落處新增放置電視螢幕的層板,雖然只是小小的空間設計巧思,卻大大豐富了客房的使用功能。

 

改變客廳電視牆位置,為空間帶來更多陽光

舊有的客廳電視牆背後,原來是一間半透明的書房,但新屋主希望將書房改成客房。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在考量了客廳光線及屋內動線之後,將原有的透明部份,以饒富趣味的對稱式噴塗鏡面取代,讓客房變得更有隱密性,客廳的沙發面看起來更為華麗時尚。

左圖為客廳改造前
左圖為客廳改造前
右圖為客廳改造後
右圖為客廳改造後
客廳改造後,白色岩面的電視牆透露出文藝氣息,整體空間也更明亮
白色岩面的電視牆透露出文藝氣息,整體空間也更明亮

同時,空間設計師也大膽改變電視牆位置,把原來黑色大理石的電視牆改成沙發區,一方面讓坐在沙發上的視野更舒適,另方面也讓陽光灑進屋裡的感覺更怡人。

 

增加新硬體,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空間

除此之外,置換新硬體也是舊屋翻新很重要的一環。以衛浴為例,由於原來的浴缸及洗手檯等都已老舊,新屋主也不喜歡舊有的設計風格,高雄采顥建築室內設計將舊的浴缸、鏡面、洗手台下櫃拆除,換上新的元件,並在浴缸旁加裝乾濕分離的窗型拉門。整體空間設計氣氛變得摩登、柔和,浴缸拉門設計也讓乾濕分離變得更舒適了。

置換新硬體,浴室不但煥然一新,而且更好用了
置換新硬體,浴室不但煥然一新,而且更好用了

置換新硬體,浴室不但煥然一新,而且更好用了 你也感覺到了嗎?一個好的室內空間設計,可以改變一個家的氛圍,和居住者的心情,即使是舊屋,也能有全新的氣息。 舊屋翻新的介紹還沒結束,敬請期待下一期的分享!